Tenderne

观《庆余年》第一季有感

  可悲!可叹!可怜!可疑!可惊!可愿!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  近日再刷《庆余年》,感触良多。为肖恩的死可悲,悲他信守承诺,自诩聪明到头来还是被利用;为陈萍萍的筹谋可叹,叹他算准了人心,算准了人性;为庄墨韩的传承可怜,怜他文坛宗师,身得磊落活得明白;为言冰云有二疑一是出手可疑,疑他为何明知就算目前迫于形势选刺伤范闲,之后也会后患无穷,不如整治从头再来;二是为他身世疑,我猜他是肖恩的孙子,他不会因范闲的话心生疑窦吗?他何等聪慧,不疑于理不合;为叶轻眉的出现而惊,惊我知她绝非常人,但出现过于离谱,所做所为皆为改变世界,重塑新的价值观;为我而愿,我知此书为权谋,皇位之争终将有定夺,皇帝如何想,他想让他接手吗?不想?那为何筹谋众多,雕琢范闲?我不愿结尾皆大欢喜,只愿此中人做其认为对的事,死得其所。

  或许范闲是孤独的,身处异世,保留前世记忆,无人可倾其所有全部告知,那这即使有家财万贯,权势滔天也不得其心。都说挠痒必挠最痒处,隔靴搔痒,难受异常。

  或许真如他所说,人一旦有了弱点,便离失败不远了。不,不应该用“失败”这个词,或许用“身不由己“更为合适。有了牵挂,就有了顾忌,就有了弱点。此中人皆如此。

  帝王柔情,手足相残,勾心斗角,纯良难觅,明争暗斗,何其精彩。借用《知否》中的一句话:父母之爱子,则为之计深远。此句用在此处也合适,爱你为你筹谋,为你算后路,不只在血亲,也在伙伴。

  或许他们所有人,都应有判词。所处不同,追求不同,态度不同,判词必将不同。

  或许我真该读读原著……

评论

热度(2)